close

嗯沒想到我居然是上班時間在寫這篇文章 哈哈哈哈哈....= =|||

轉眼之間將近兩個禮拜已經過去了~"~

在我聽完這場發表會後不久 就發生了含羞草詩抄襲的爭議 怎麼感覺滿城風雨也即將停息了???

電腦鎖fb無法貼fb上的各種發文,簡短的感想嘛...我能讀到年輕詩人們優秀的創作真是太好了,至於某些人...~"~

這裡有一篇不在主戰場fb上的相關討論文章,是沈嘉悅寫的 愛惜你的創作﹒遠離詩人社群 

嗯...好的今天又是晚上上班在更新網誌 啊哈哈哈哈哈(汗) 腦子有點不好使~"~...原諒我

我引一下上面那篇沈嘉悅文章最後一段話好了,這也是當天蔡仁偉和黃東軍討論的主題之一

「 不要相信這些「老師」號稱的專業、數十年資歷與人生道理。

只有自己知道「你要的」詩是什麼、創作是什麼,以及你為什麼而寫。

相信自己的好奇心與靈光,時時檢視創作的初衷,保持開放的心態並把該做的功課做好,才是珍惜詩人羽毛的長遠之計。」

 

4月23日是一個陰陰的星期六,一下班吃完飯就坐上捷運到了淡水,站了一小時...

一開始還找不到有河book在哪,以為在老街結果在河濱(廢話不就叫有河book了嗎!!)

一到河邊,沿路整排都是賣吃的店家,我看到叭逋,看到烤魷魚,烤香腸,花枝燒...啊可是這種地方會有書店嗎 

當場傻眼~幸好沿路走了一段終於發現有河小小的招牌在賣烤魷魚的隔壁

一走上去整個像另一個世界,雖然座談途中不時飄進的烤魷魚香味提醒我這裡是哪裡XD

 

我進去的時候講座已經開始一點點了,似乎是黃東軍正在聊他認識蔡仁偉的過程

稍微交代一下(?今天為什麼今天會來跟他一起主持《對號入座》的發表會

之後他們開始討論起什麼是詩

 

我是在來到有河的前一個禮拜,才在信義誠品翻到蔡仁偉的詩集

在這之前我根本不認識他

(ps. 信義誠品他的兩本詩集是可以翻的 可是敦南誠品的都上了膠膜沒辦法看orz)

他的詩都短短的 但是會令人會心一笑的那種

例如〈利弊〉

近水樓台先得月

颱風來時淹大水

(《對號入座》編號76)

距離相近固然容易熟識,但若是情緒來也容易被波及 (我的理解啦)

翻完之後決定去唐山帶走他的兩本詩集 

而且看到《偽詩集》封面有Iwell amoxicillin 500mg還有acetaminophen感到異常親切啊(逃)

 

蔡仁偉說,他的創作一開始都以極短篇為主,這幾年才開始寫詩

一樣的主題,詩寫得不好的,他會改成極短篇,反之亦然

聽他說的語氣,感覺這之間的轉換對他而言並不是很困難

不過老實說我還滿好奇他是怎麼做的

感覺小說和詩似乎還是有點不同(???)

 

回到什麼是詩的討論

蔡仁偉說 在他開始寫詩之後 其實有收到一些批評

說他寫的東西不是詩 太短了 或太直白(? 語言不夠美(之類的???)

黃東軍說 什麼是詩 文學學術上面可以寫好多篇論文討論 至今仍無定論

憑什麼用長短或是一些制式的標準來評斷什麼是詩呢?

我覺得他這樣講很有道理

蔡仁偉說 如果有人對他說 我覺得你的詩不夠長 他對這樣的批評就不會太放心上

但如果是說詩題和內容之間的關係可以再怎樣連結 他會覺得這樣的批評是有參考價值的

 

雖然我對文學毫無研究 甚至也算不上文學愛好者

但我覺得能否捕捉到詩意的瞬間(???) 或是從平凡的日常中擷取出令人特別打動人心的時刻

比起長短或是文句的雕琢與否 更能檢證一段文字是不是詩吧

當然這也只是我的小小意見啦 (沒辦法我這個人就是很愛打預防針 廢話一堆...請見諒)

有時候翻閱蔡仁偉的詩 也會懷疑這真的是詩嗎 雖然當初就是因為這樣簡明易懂才把它帶回家的

雖然並不一定每一首都非常喜歡 但是在充滿日常用品和生活瑣事的句子中 還是能讀到那一些不同於日常規則的什麼

我想這就是他詩的特色吧

 

之後聊起是什麼促使他開始創作

之前google了一下 我覺得蔡仁偉的資料好難找喔XD 學歷什麼的很難找到

也很難藉此來推斷他創作的背景(???

原來讓蔡仁偉開始創作的關鍵 是大學畢業那年至親的離去

還有之後服役的不愉快 當他發現創作極短篇能夠紓發情緒

漸漸用寫作取代了能消解悲傷但也令他昏沉的藥

聽到他的故事 我真的覺得很難過

這也是我回家之後唯一告訴我媽我今天去聽的新書發表會上的事 囧

她能想像那種遺憾

是否覺得我寫得很隱晦呢 因為我在網路上沒看到什麼相關的討論 

我怕詩人本人是否不希望它被太詳細的描述...

不過我想悲傷是促使很多人創作的原因吧...

 

之後提到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件事 蔡仁偉說他很討厭這句話

又分享了一個付出所有卻不被父母所愛的朋友的故事

(整個發表會都很像閒聊XDDDD可是很有趣啦)

 

當天還有一個活動是蔡仁偉把他的《對號入座》詩集每首詩的編號做成籤

一共兩百多號 放在史奴比的鐵罐裡 當成籤詩 讓現場觀眾兩名提問

主持人一人朗讀抽中編號的詩 一人解籤

(感謝坐我旁邊的女生好心借我看《對號入座》因為我沒帶......)

第一個問的人是一個男生 想要問未來十年之後的職業

結果抽中了編號153的<鬼影幢幢—寫給靈異節目>  XDDDD

靈異照片中的那張臉

在好幾年前

也曾經是個活生生的人

 

也許是內向的男孩

愛哭怕黑娘娘腔

一直到四十歲仍舊沒人愛

還得不斷謊稱自己交過女朋友

 

也許是粗暴的女孩

沒胸沒腦沒臉蛋

從沒收過情書卡片巧克力

還得不斷被叫男人婆或老處女

 

後來

他們全死了

 

生前

已被眾人用目光來回焚燒

死後

還得繼續被我們

指指點點


坦白說我還以為會說可以往殯葬業或同志權益促進運動發展的XDDDD

但蔡仁偉解說 就照著自己的興趣發展 不要太在意別人的意見

第二個提問的也是一個男生 他說他比當初長輩選好的時辰差了十五分鐘出生

錯過了父母選的好時辰和好命 不過他現在也過得很開心

(坦白說我有點忘記他是想問什麼orz)

這次抽中了編號123的〈群居動物〉

1. 

一株含羞草害怕風的撫摸

但一大片含羞草

就可以欣欣向榮

 

2. 
一小塊碎玻璃在地上

會被掃進垃圾桶

然而一整片散落

卻能折射出星空的光芒

 

3. 

我是快用完的肥皂

你是快用完的肥皂

消失之前

我們可以把彼此捏在一起

繼續活下去

 

可是黃東軍怎麼解的 我忘了啊...

倒是他說所謂算命的好命 也不一定就真的好命

例如算出來是一輩子有人服侍的帝王命 結果是身心殘障一輩子都需要有人看顧

這個故事我之前有聽過類似的XD 我是覺得不刻意安排的命運才準 哈哈

蔡仁偉說 這是寫給一位他覺得創作很好 可是非常害羞的一個馬來西亞(?)詩人

 

關於創作 蔡仁偉說他並不需要特別的時間和環境

有一首關於公車的詩 是一次坐公車 結果公車和計程車在山路上車禍 其他乘客都走光了 

只剩他一人等著警察做完筆錄要坐公車 等待的過程中用手機寫就的

(翻了半天終於找到,是《對號入座》編號78的〈芭樂愛情劇〉:)

【風流】

每輛公車

都覺得一整路的站牌

皆是為自己而等待

 

【癡情】

每塊站牌

都相信公車

是為自己而來

 

【冤家】

車與車對撞時

都堅稱是對方

先煞到自己

他在學校演講時和老師分享這個故事 想表達創作是隨時隨地可以做的事

另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他希望詩要寫得讓人看得懂 目的是表達

我想這是他的詩如此直白的緣故吧 

說真的 我感覺文字的雕琢與否 與詩意並無直接關係

有些蜿蜒曲折的美麗文字 走到終點 也許根本什麼都沒有

 

詩人也提到《對號入座》封面有史努比 嗯...不要太破梗好了XD

重點是顏色 

還有書封的別針,以及書緣鞋子圖案的設計 呼應對號入座

還有他為什麼這麼愛史努比 裡面的主角沒有一個人是成功的 是關於失敗的故事

某個出版業朋友跟他說看不懂某則史努比漫畫讓他覺得有點可惜 也算是文學從業者怎麼看不懂呢

聽到這在一開始聽到關於投稿的討論之後再度覺得當一個作家真是不容易 (可是我覺得我可以懂那個漫畫啦XD)

除了文壇潛規則(? 更難的是對事物與情感的敏銳

我會覺得每個人的際遇都不同 也許對各種事情的感受程度也不同 但那或許會是決定和這個人投不投緣的關鍵之一吧

 

最後是簽書時間

我...真的不是故意沒帶《對號入座》的

蔡仁偉還送大家史努比的貼紙和小卡XD

他在我的《偽詩集》上簽了〈集合〉的最後兩句:

我們用相同的名字

在不同的文件上簽名

我後來回去翻詩集 這是《對號入座》的第一首詩

發現前面幾句是和google結果有關:

在網路上搜尋自己的名字

跳出10,300筆資料

其中有些是我的

剩下的則由警察

大學生

保險業務員

殺人兇手

共同分擔

 

我們共用相同的文字

在不同的文件上簽名

回家居然覺得是不是因為他知道很多名字念起來和我一樣的人才留這句的XD

(整個腦補太多 但我真的知道很多人名字念起來跟我一樣 之前還有遇過同名同姓的

是一個在美食街餐廳工作的阿姨)(是有人想知道嗎啊啊啊...)

 

詩人很親切

雖然他們坐在陽台內 背光 我只看得見黑黑的臉

但可以看見詩人的眼睛在發光  (少在那邊....)

(不過我是覺得以後主講人可以坐在書櫃對面和露臺成90度 

因為一直背光真的很難看清楚講者的臉啊囧)

拖了老半天終於把這篇文章打完

其實我還沒把他的詩集全部讀過一遍 哈

 

怎麼辦 我不知道該怎麼結束了

先寫到這裡 以後再分享幾首我喜歡的詩吧

如果有人有耐心讀完這篇文章真是非常感謝

謝謝~再見

 

 

 

 

 

 

arrow
arrow

    clearwe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