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30 尼莎颱風造訪的周末深夜更新

之前去小小書房找到了阿流的《身體狀態》

終於找到〈難道〉的全文放上來

----------------------------------------------------------

又是一個偷偷利用上班來打網誌的節奏 真是相當的糟糕

結果又被眼前的discovery頻道吸引了目光 原始生活21天 兩個裸男裸女鑽木取火

當他們從掌心捧著的餘火中吹出火焰來那一刻還滿令人感動的

好了回到正題...

演講過了一個多禮拜 還沒整理筆記 再晚搞不好就要看不懂當初的鬼畫符了

任明信(以下簡稱詩人或講者,因為我覺得叫老師好老(喂)而且他的確是啊對吧XD)演講的時候

除了分享幾首詩,也放了不少影片,我努力找到盡量相符的網路連結放上來...

啊啊...這樣不會構成侵權什麼的吧> <

任明信的聲音好好聽喔>///<感覺很適合主持深夜廣播節目XDDDD

之前他和林禹瑄有上過郭強生主持的文學廣播節目喔~可以網上收聽 連結點我

可惜之前用手機聽無法暫停或倒退快轉 我就這樣從一點聽到半夜兩點把它聽完XDDDD

 

其實我是有錄音的,可是演講加討論大概快一個半小時,實在懶得重聽了...所以以下是憑藉著當時的潦草筆記紀錄的結果

可能有解讀錯誤以及很多缺漏的地方 還請見諒...

 

一開始任明信說,他講的內容可能跟演講題目不完全相關,就說自己想講的

其實他覺得最好整場都是Q&A,可是要這樣進行演講好像有點困難...

(我心想啊那不重要啦反正我來也只不過是要來看他的>///<)

雖然是這麼說,但整場聽完之後,倒是覺得意外的切題

 

不一樣的人,看到同樣的文字、音樂、電影...,不見得會產生相同的感覺

像波赫士引用柏克萊主教說的話來說明閱讀這件事:一顆蘋果的滋味,不存在於蘋果本身,也不在吃它的嘴巴,而是兩者之間的連結

(在網路上找到了原文,轉貼如下:

The taste of the apple (states Berkeley) lies in the contact of the fruit with the palate, not in the fruit itself; in a similar way (I would say) poetry lies in the meeting of the poem and reader, not in the lines of symbols printed on the pages of a book. What is essential is the aesthetic act, the thrill, the almost physical emotion that comes with each reading.

轉引自這裡)

感覺是蒐集素材和媒材,知覺是命名感覺的過程。「感覺有一部份,好像大部分...會混雜知覺」雖然題目命名為感覺練習,可是更多的是知覺

每個人的悲傷(被命名為悲傷的感覺),也許從根本上是完全不一樣的

「也就是說,就算有人跟你經歷完全一模一樣的日常生活,他也有可能會得到跟你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詩人說,他今天分享的是他覺得有感覺的,但也許其他人不一定會對這有感覺 那也沒關係(之類的)

 

先列一下他當天有講到的作品好了...未括號註明者皆為詩

筆記中的引文皆引自下方註明之連結

(嗯 其實是因為看筆記發現很難單從筆記重構當天的演講內容感到惶恐 所以先來列個表壓壓驚...)

(這位胎胎你寫論文的時候有那麼認真嗎......應該有啦 畢業之後大概就沒有了這樣XDD)

(剛剛聽了一下錄音檔,音質實在是有點爛。為了不讓分享筆記這件事變成像做共筆那樣的苦差事,

我...我可能不繼續聽下去了...原諒我QQ)


夏宇〈交談〉(散文)  參考連結   

Rudolf Bonvie "Dialog"  (1973)  (攝影作品) 組圖 配樂連續影片

葉青 〈折磨〉連結

孫得欽 〈已經〉出自詩集《有些影子怕黑》連結

X Japan "The Last Song" (mv?) 影片

阿流 〈難道〉出自詩集《身體狀態》

顧城 〈我承認〉連結

克里希那穆提 〈思想與愛〉出自書《關於活著這件事》 連結 吳俞萱讀克里希那穆提 ←這個是我剛好找到順便貼上來XD

Perfame Genius AWOL Marine (mv) 影片

蘇淺〈春天是明亮的〉連結 (是說,蘇淺的詩網路上還滿容易找到的,一個網頁好幾十首那種,連結就不一一po了)

蘇淺〈春天,我離花很近〉

蘇淺〈我所求〉

蘇淺〈致大海〉

莊子 〈濠梁之辯〉連結

之後是討論時間


夏宇〈交談〉(節錄)

聽說住在北極的人們,他們交談的方式是這樣的:他們誰也聽不到誰,因為漫天漫地淹過來的風雪,他們只好把彼此凍成雪塊的聲音帶回去,開一盆爐火,慢慢的烤來聽。

那必是有關魚獲量、關於馴鹿、雪難的話題,以及關於該在海豹皮下提煉百分之幾的油脂製作蠟燭,才能預防燭火在長夜裡被凍成金黃色的花。也許還討論什麼優生學的計畫,因為純種的愛斯基摩人似乎越來越少了。

火焰一舌一舌的舔舐它們,使它們溶解。

 

詩人說他也很喜歡夏宇的散文

這段散文讓他去思考,有沒有不是文字的方式,其他種的感覺,來傳達訊息 

然後就放了Rudolf Bonvie的攝影作品,Dialog

 

因為組圖實在太難插入了...剛好政大長廊詩社有拍這段的影片,就放上來

詩人分享的配樂連續照片影片:

照片中的分隔,像兩張床舖的那樣的邊界,那兩隻手的形狀以及姿態的變化,以及影片的配樂,給了你什麼樣的感覺?

詩人說,照片中的手,彷彿動物,有了自己的生命

有種悲傷

我自己看的時候,一開始覺得那兩隻手好不像人的手,怎麼有點像豬蹄(呃...呃...呃...你是怎樣是餓了嗎!!!)只是覺得外型有點怪

後來仔細的看,兩隻手的外型其實也不太一樣,我覺得左邊的像女人的,右邊的像男人

比起愛情,我更覺得像是病榻...聯想到死亡

 

再來詩人提到了他的組詩《感覺練習》的創作狀態 (收錄在他第一本詩集《你沒有更好的命運》pp.114-120)

並不是在悲傷的狀態下創作這些詩 其實他自己也不太清楚是什麼狀態

雖然各自有不同的題名 但是組詩下不同首詩的題目是可調度的

詩題彼此互換也許也說得過去

 

葉青〈折磨〉

你破了
碎片是否屬於我
這不重要
我看見了
我會保存這個

 

詩人說,他演講的時候總是會講到葉青的詩

她的詩重新定義了詩人自己以為自己已經知道的情感

表現出一種特殊的態勢,一種卑微的狀態

原來提到愛,可以想到的,不只是得到,而是留下(?)什麼 留下某個片刻

他說自己的詩〈折磨〉算是向她這首詩致敬 任明信的〈折磨〉 

讀這首詩的時候,我努力在想,我是否有過這樣的時刻。也許沒有吧,可是覺得好像可以理解...

曾經喜歡過的某個人,回答別人問題的時候

不經意的說出口說他失戀了,然後冒出一句髒話。

大家很驚訝,原來是生氣他怎麼可以對問他的人爆粗口,我驚訝的卻是前一句。

 

孫得欽 〈已經〉

你送我珍珠項鍊
熊貓娃娃
棕色筆記本
送我芒草割人的葉

你收好行李
轉緊水龍頭
水聲
卻更大了

你拉我手跳起柔軟舞步
那是夏天
夏天橙黃暖亮
夏天頸項光潔
夏天
柿子一樣甜熟
地板木質的紋路
默默吸去了溫度

你拉上窗簾
把最後一束光線收攏
插在我們的花瓶
模樣堅貞有如誓言

沒有用
天空只會愈來愈暗
影子愈來愈深
因為

我已經決定要恨你了

孫得欽和葉青的詩是他每次都會講的

任明信講這首詩的時候...有一陣子說不出話來 

像是再解釋也不能講得更清楚 詩裡透露的那種情感衝擊 那種悲傷(?)

詩人說,孫得欽的詩集《有些影子怕黑》雖然內容並不多,但他很難一次全部讀完。可以去買

(我也想要,可是問了好多家,都沒有這一本~~嗚嗚嗚 三餘有賣嗎XD)

有一次要和孫得欽對談他的詩,任明信說如果事前不讀完感覺不太好,可是真的很難

「最後一束光線」「我已經決定要恨你了」

他說,他自己讀是覺得,這樣的分開不是情願的(之類的)

我註記"無能為力的看著愛人離去"

我自己是想到徐佳瑩的歌 〈不難〉 好啦有點懶覺比雞腿我知道...

我最喜歡郭采潔和莫子儀翩翩起舞那一刻 還有郭采潔自己踩著舞步的畫面

 

X JAPAN The Last Song LAST LIVE

詩人介紹了一下X Japan這個日本視覺系樂團 曲風屬於速度金屬 鞭笞金屬(???其實我寫的是編輯金屬,但我沒有google到,想大概是我聽錯)

(關於重金屬音樂曲風這部分...本人實在是完全沒涉獵啊...)

團長yoshiki本身也是鼓手,之前主修古典鋼琴,有時候會出現砸鋼琴的表演...

1997年樂團解散,隔年吉他手過世

X Japan剛出道的造型「像做壞的布袋戲人偶」之後有好一點...

團長Yoshiki和團員之一Toshi兩人高中畢業後放棄升學 (講者是說有考上東大但放棄 不過維基好像沒提到) 

到東京不念大學搞樂團

詩人在大學的時候 也不太清楚自己要做什麼 X Japan給了他勇氣 也是他在手腕上刺青X的理由之一

 

阿流 〈難道〉出自詩集《身體狀態》p.136

〈難道〉

被殛瞎的左眼
在清晨
開出一朵玫瑰

士兵扛著長槍
緩緩通過司令臺

我們的嬰兒
長出水草頭髮

貝多芬也想
燒炭自殺的年代
再也觸不到
柔緩的鼻息

晃盪電車裡有幾枚空的手環
載來載去的軀體
和卵石般的心臟互擊
倒掛著的靈魂
想家
想返回去

一點一點流出來的血
就從這裡
開始

因為懶得聽錄音檔了...網路上也找不到現成的...所以只寫一下筆記

是說阿流是任明信的碩士論文指導老師喔~第一本詩集的序有透露XD

 〈難道〉這首詩的題名至少有兩種意味,一是難以述說,二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指困難的道路

這首詩有視覺,也有觸覺

「被殛瞎的左眼」「水草頭髮」

「貝多芬也想燒炭自殺的年代」比失聰更讓一個音樂家難以忍受的時代

(這首詩)企圖訴說,但並不直接觸碰(描述感覺)

留白

詩人說,胡家榮的詩也給他這種感覺,「留了奇怪的白,而且是很大的(白)」

如同只有枝幹的樹,背景變成葉,讀者自己的內心投射在上,而看到更多

 

顧城 〈我承認〉

我承認
看見你在洗杯子
用最長的手指
水奇怪地摸著玻璃

你從那邊走向這邊
你有衣服嗎?
我看不見杯子
我只看見圓形的水在搖動

是有世界
有一面能出入的鏡子
你從這邊走向那邊
你避開了我的一生

中國詩人顧城的作品很多,也有很多時期,如無我時期,還有水銀系列組詩等等

詩中的質地 視覺和觸覺的轉換

「你有衣服嗎?」看不見衣服 看不見裝水的杯子 看到的是原本的你

我跟你 我們 (顯示為已經忘記筆記在記啥...直接照抄)

無我 忘我的狀態 像是性 高潮 死亡 無法判斷相對位置 (一種失去座標的絕對狀態)

顧城詩中的絕望很驚人,是講者在讀他的詩之前無法想像的

(下午google了一下顧城,看到他的故事,雖然他的詩很好,但跟他一起生活大概是非常痛苦......)

 

講者說,顧城和孫得欽的詩,狀態不好的時候盡量不讀

如果真的讀進去 (會很悲傷)

詩人提到他曾經狀態不好的時候 例如失戀 親人過世

和交往很久的女友分手的時候 崩潰了

是一種完全沒有任何感覺的狀態 只感到下沉

但有些感覺卻也變得特別敏銳 像是可以感覺到血液在流動

是睡是醒 都不知道 

待在家裡什麼也不做 

不出門 因為一出門看到其他東西 就會勾起各種回憶

然後講者提到了納粹的實驗

嗯我剛剛很努力地想要找該實驗的原始出處但感覺似乎有些困難啊...甚至是不是納粹所進行的也有所爭議

不過重點就是一名身體功能正常的人躺在床上,雖然並沒有真的流血(或出血量遠不足以致命),但是在旁人的言語和滴水聲的暗示下

躺在床上的人以為自己血已流盡而斷了氣

找了幾個描述比較詳細的連結請大家參考(簡體字請見諒) 

孫科炎《情緒心理學》第八章第七節 心理暗示   

「知乎」網站上的討論:蒙上眼睛捆绑起来,手腕处假装割一下,再用其他手段让他感觉在流血,实验对象真的会死吗?

另外伊格言的散文〈恐懼遊戲〉也有提及,但文中那個人是活過來的

不過講者在講這個故事的時候,提到了總共有兩個人,第一個真的是被割腕(之類的)失血過多而亡,第二個人看到第一個人的慘況,

被固定在床上,然而他並沒有大出血,僅僅是滴水聲的暗示就使他漸漸走向死亡

好回到正題(我是否對這個故事著墨太多.....)

詩人想說的是,這個故事讓他了解(或想到),你相信自己會死,就真的會死

回想起之前失戀那樣的狀態,好像就是在死裡面,在往死前進。

只是聽這這樣的描述,就覺得狀態很不好...

 

接下來詩人分享了克里希那穆提《關於活著這件事》裡一段關於思想與愛的段落(可是應該沒那麼長啦...):

當人在利用別人的時候是什麼狀態——利用是一種思想的過程,用來掩蓋內心的不足,不論是正面地或負面地——不是嗎?當不滿足的時候會是什麼樣的情況?尋求滿足是心靈的本質。性是心靈所創造的、所描繪出來的感覺,然後心靈才會行動或不行動。感覺是思想的過程,那不是愛。當心靈佔優勢及思想的過程變得很重要的時候,就沒有愛。而利用、思想、想像、掌握、掩蓋、拒絕的過程都是煙幕,當這種煙幕不在了,愛的火焰才會出現。有時候我們確實有火焰,豐富的、飽滿的、完全的;但是這種煙幕會回來,因為我們不能長久保有火焰,於是就沒有親密感,不論是一個人或許多人,不論是個人的或非個人的。有時候我們大部分人都知道愛的香氣,以及它如何容易受到傷害,但是利用、習慣、嫉妒、擁有、訂約和毀約的煙幕——這些對我們而言變得重要,因此愛的火焰就不存在了。當煙幕存在的時候,火焰就不存在;但是當我們瞭解利用的真相的時候,火焰就存在了。我們利用別人,因為我們內心貧乏、不足、微不足道、微小、孤單,而且我們希望通過利用別人能夠逃避。同樣地,我們利用上帝當作逃避的一個方法。對上帝的愛不是對真理的愛。你不能愛真理,愛真理只是一個你用來得到你知道的東西的方法,因此總是有個人的恐懼,害怕你會失去你知道的東西。
當心靈非常安靜,不再尋求滿足和逃避的時,你會瞭解愛是什麼。首先,你的心靈必須完全停止。心靈是思想的結果,而思想只是一個通道,達到目的的方法。當生活只是成為某事的通道時候,如何能有愛?當心靈自然地安靜的時候,愛就會產生。不是別人要它安靜,而是當它看到錯就是錯、真就是真的時候,它就會自然安靜。當心靈安靜的時候,無論發生了什麼,都是愛的行動,不是知識的行動。知識只是經驗,而經驗不是愛。經驗不能瞭解愛。當我們瞭解自我的整個過程,才會產生愛,而自我的瞭解是智慧的開端。

愛是火焰(?) 煙不見,火焰才會出現,兩者無法並存

這樣的想法刺激(?)詩人寫出〈思念不是愛〉

快樂是追逐熱愛事物的副產品

詩人思考愛的反面是什麼,不是恨,(因為?)能恨是因為愛,否則根本不會在乎,不會被牽絆

也許 連結 是 愛 ,拒絕連結生長,是愛的反面,詩人會說那是虛無 是死亡

 

接著是一段講者很喜歡的mv...沒有為什麼但他說看了會讓他陷入平靜

Perfume Genius - AWOL Marine

 

在沉重的話題之後,詩人分享了四首蘇淺的詩,這是他難得覺得快樂的詩

講者覺得快樂的詩難寫,如同他詩中曾經提到的,甚至覺得沒有詩是快樂的

但蘇淺算是(?)例外,她的詩是有力量的

蘇淺〈春天是明亮的〉出自詩集《出發去烏里》

如果是在林中,就應該有蘑菇
但你不要帶籃子來,林子這麼美,早晨才剛剛開始
你留下你的路或者地址,黃昏後
輕輕敲着你的門的
或者雨水,或者蘑菇
 
但不是我
我順着風長到樹上去
我要綠了

  

蘇淺的詩是口語的,輕鬆卻又充滿許多可能,特別有生命,給人希望

和講者之前讀到的詩不一樣

詩裡的籃子,可能指的是目的,希望「你」不要帶著目的前來,要享受早晨的美好

例如蘑菇(???)

可是雨水和蘑菇,卻又和「我」無關

「但不是我
我順着風長到樹上去
我要綠了」

上面這段描述「我」變成別的東西的一種過程

蘇淺〈春天,我離花很近〉

一條小徑通向公園深處
我看花開時,它繞過了我
我一邊走一邊回憶
去年我在哪裡見過它們
在哪裡愛過,在哪裡是它們忘記了我還是
我把它們忘記?

到處都是美
一個人要愛著的事情太多
到處都是時間,我衰老時,它正從一朵花
抵達另一朵
它滲出了甜
將我整個裹進蜜裡

這首是詩人在讀書會上讀到的,這首詩有一種(?)明亮的狀態

即使死亡,也是美的一部份

講者很喜歡

 

不知道為什麼筆記本上突然出現了鄭聖勳的詩集《少女詩篇》

《少女詩篇》TAAZE介紹(已絕版)  我個人感覺試讀有點沒誠意的(喂)電子書版本

(原來實體書和電子書是不一樣的...壹週刊的報導) 各位如果想借清大圖書館有一本 (可是瑞凡你那麼認真幹嘛你不是在寫任明信的講座紀錄嗎!!!)

我記得講者並沒有提到他詩的細節,但是說「非常的虐,和葉青差不多」

說鄭聖勳和葉青其實都有優美的文筆,但在他們的詩中,他們並不刻意使用優美的詞藻

而是讓情感直接表現出來

(令人遺憾的是...上面兩位都過世了...)

 

蘇淺〈我所求〉 (高山流水組詩其中之一)

從北方
到更北的北方去
去看我的冰天雪地
要它,無微不至的冷
要它冷徹肌膚
瀰漫而又專心
要每一塊積雪的田野
都反射陽光
要深雪之中的日子
純白,而不融化
要我一愛
一個死去的春天
就活過來

「去看我的冰天雪地」冰天雪地象徵不好的狀態,但作者並不遮掩

「要我一愛
一個死去的春天
就活過來」

(如此的自信) 成為信仰的相信生命

講者覺得蘇淺「像美少女戰士」她的詩中有許多標語(?) (例如?)愛、正義

一般人講這些只會被當成瘋子

但蘇淺卻能冠冕堂皇的說出 卻又讓人感到非常認真

蘇淺〈致大海〉

我愛你
時光流轉。這一場際遇遠大,遼闊。
這波瀾,這風暴吹在心頭,完全出自願望。
我愛你。
你不在我的身後,不在任何我看不見的地方
你在我的生命裡
是我最新鮮的那部分;你是我因熱愛
而呼吸著的那部分。
夏季茂盛。熾熱。你就是黑暗。
是夢。
是洶湧的年華帶我衰亡。
是死亡需要我。

「是洶湧的年華帶我衰亡。
是死亡需要我。」

海,和死的力量,是遠大於人的

但蘇淺詩裡卻說,「我」的生命是死亡需要的

(這樣的)姿態是更大的

講者覺得蘇淺和顧城是兩個極端,蘇淺的詩讓人感到生命,顧城卻曾經說過「靈魂是死亡所生」

 

好了終於來到最後了(振奮)(顯示為剛剛差點流連臉書)

莊子〈濠梁之辯〉

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魚出遊從容,是魚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詩人說,他第一次讀到的時候,很討厭莊子,覺得他在唬爛XDD

之後再讀才覺得有點道理

他認為重點在於「請循其本」不是話語的根本,而是認知的根本

莊子看到魚 物我兩忘(的境界?) 「相信」是重點 (我畫了兩條底線)

看到事物的本身經常是自己的想像

或是被別人影響 就像是催眠

例如上面提到的納粹滴水以為流血而死的實驗

有時候師長說的話也是一種催眠 (聽到他們那樣說 也覺得自己就是 就只能這樣?)

其實人本身原本並沒有那麼多需求 很多是被別人影響 被催眠(?) 或是像行銷說的 創造需求 出來的

克里希那穆提說 (我忘了是不是和他有關,但總之我寫了他的名字...)

情緒本身不是問題,你怎麼看它才是問題

學習「觀照」

只是看著它,看著它的形狀,無論是快樂,或是悲傷都是

(先看著,先觀察)

演講結束~

 

接下來進入Q&A的部分

 

問題一:你覺得你未來會寫出像蘇淺的詩嗎?

答:

不是(自己)想寫什麼,就能寫什麼,不是自己的意志能夠決定的

寫詩像是「被雷打到」好像有人叫我要寫,像是必須要做什麼才能恢復平靜

是不得不寫的,結果(是)沒有辦法選擇(的)

詩人說,別人問他怎麼寫詩,他沒有辦法說明

只能準備好自己,讓自己處於開放的狀態,讓自己溼,容易被雷打到

例如(?)他愛看電影 (電影也許能夠提供水分???)

 

問題二:會不會過度在意別人對自己作品的評價?如何克服這樣的情形?

答:

這是他剛進研究所時遇到的問題

看到經典覺得自己寫得很爛,「撞牆期」有一年半的時間

直到碩二下才寫出自己覺得可以的東西

可是即使覺得自己寫得很爛,遇到撞牆期,還是要寫

甚至有老師看了作品對他說「不知道你是怎麼考進來的」但因為他自己也知道寫得不好,所以也覺得還好

麻煩的是,有些東西自己覺得不差,但別人不覺得好

這時候就有兩種可能,要不是別人品味太差,就是自己的作品真的不好

但他說寫作「很大一部份還是要取悅自己」

作品完成的那一刻,即使寫的是悲傷的詩,寫作的過程還是快樂的

只能把自己的東西一看再看,確定是自己想講的,別人的意見就不要看得那麼重要,至少(最重要的)有自己這個讀者

 

問題三:甘耀明和吳明益這兩位小說家曾經說過,寫作是沒辦法被教導的,可是朱宥勳(也是小說家)說才怪,寫作當然可以被教導,你覺得呢?

(我聽到當下覺得是有點尖銳的問題 :p )

答:

講者覺得兩方說的都沒錯,寫作是可以被教的,但是必須是可以被教的人

他認為最好的老師是可以教任何人的

而他認為最佳的教學方式是引導,例如他在研究所時期喜歡的老師採取的方式,

分享自己所愛的作品,雖然可能不知道作品到底是不是真的很經典真的很好

但因為是老師真心喜愛的,分享的時候會把最好的攤在面前,被老師感動

天分對寫作的影響也是存在的

但他覺得寫作天分也只不過是創作天分的一種

除了寫作之外,畫畫,很會做筆記,很會聽人說話,很會照顧別人,也都可以算是一種創作

真心的投入、過生活,就是在創作,即使做的不是自己熱愛的工作

這些都有可能磨練 讓知覺更敏銳

(創作天分)是不是(展現在)寫作(上),不是那麼重要

 

問題四:〈小事〉這首詩的創作歷程?

答:

這是講者難得輕快(?)的詩

講者提到了電影《初戀潛水艇》

他說,(他的)創作很多都不是親身發生的事

就是是也不會直接寫出來

他不太能回答怎麼把詩寫出來這件事,就像你無法回答如何得到感冒的

 

問題五:你覺得創傷是可以被,或者應該被療癒的嗎?

答:

創傷是一種標籤,在這個標籤之下,會有一套應運而生的因應機制

創傷(經驗?)(?) 例如失戀 很難有人不覺得失戀是痛苦的

例如被霸凌的小孩 也許霸凌者當下只是覺得好玩(之類的) 什麼都不懂 

可是傷害就是發生了 即使討回公道 也無法(退回沒發生的狀態?)

他認為(最好的是?)終止創傷再發生的可能

(什麼是)治癒 撫慰是治標不治本的

問題是你怎麼看待它

(如果不先安上創傷的標籤 是否對於一樣的事 有不同詮釋的可能)

他又提到那次失戀 跟前女友在交往之前 他們已經是很久的好朋友 之後才在一起

聽到她說有別的喜歡的人 他第一時間很為她感到開心

居然找到了更喜歡的人 居然願意(???)傷害我去找那個更愛的人

即使後來很難過 但祝福的心仍然是真切的

(也許治療是) 只是看著它發生 看它如何生長

先不要當那麼悲傷的人

先看那個悲傷的人一下下


Oh my god~~我終於打完了~~在演講結束將近一個月之後

感動~

這次的演講感謝金車文藝中心政大長廊詩社一起舉辦了這次演講

不然任明信感覺難得來台北啊~嗚嗚

金車文藝中心的粉絲專頁有當天活動的相片跟部分演講紀錄喔~照片有拍到我~呵呵 還是不要知道我是誰好了= =

演講結束之後是詩集抽獎時間,送出三本《光天化日》,然後就是簽書時間了

我當然是有備而來 XDD >///< 詩人有自備黑色簽字筆XD

簽書結束之後我很害羞的送了一個禮物給他> < 然後就逃走了因為隔天還要上班......

(是說金車文藝中心的照片裡也有拍到它一點點 因為他拿到之後就先把它擱在旁邊椅子上)

(我後來一直很想知道詩人到底有沒有把它拿走,因為...因為裡面有吃的啊~餅乾跟蛋糕> <不是爆裂物啦!)(是還得了= =)

 

然後...同場加映...四月的時候任明信和許哲珮的對談

在臉書上發現有位好心人士Ellie Cheng用手機做了筆記!!! 我發現的時候真是太感動了

因為下午我怎麼可能不上班去聽QQ

功德無量~~~

顯然他這次演講的時候就提到了那個滴水流血的納粹實驗了...

是說看完演講筆記 覺得他和許哲珮好像是兩種不同的人呢...

 

好了~~該結束了...整個下午休假都在打這個.......

感謝大家的收看

有什麼意見也歡迎留言啊啊啊~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clearwe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