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擬個低調的標題(?
 
因為明信說 是私人聚會XD
 
場地是靠近台北喜來登附近 林森北路的一間小房子的三樓
感覺像民宅 但裡面有黑眼睛劇團(?!)的排練場地
 
黑色的地板 牆上有鏡 後方擺了幾張鐵椅子
 
主辦單位希望大家盡量往前席地而坐
不過坦白說我覺得坐久腳有點痛>"<...我上班已經站一整天了QQ
 
 
 
一到場地門口就按了三樓門鈴
有人幫忙開大門
 
接待的是沈嘉悅 他自我介紹前我就認出他了XD 有點肚子(逃)
(是說我有買沈嘉悅的詩集 XPPP)
 
一上來之後先跟他確認身分就入座了
接下來是有點漫長的等待 (其實是因為坐得有點不舒服以及手機網路流量月底快用完不敢滑XDD)
 
明信坐車遲到了幾分鐘
最後終於開始囉~~!!
 
(本來是想用電腦打的 鍵盤畢竟還是比較快 可是現在電腦不在我身邊 怕忘記還是用手機打一打好了 用昨天新買的觸控筆 是有比較好用嗎XD)
 
沈嘉悅、任明信和陸穎魚三人一字排開坐在鐵椅上
首先,沈嘉悅問明信最近創作的情況
 
明信說,去年十月(應該是從三餘書店)離職後,去了花東一趟,在這趟旅程中,有了末日遠行計畫的雛形
想著寫給朋友的明信片(會是?)什麼樣子
覺得會很破碎
搭配自己喜歡的攝影作品
 
末日遠行計畫除了明信片上的照片是事先挑好的,每個月明信片上的句子都是寄出去之前才想和寫的
 
對他來說,這是一種和以前很不一樣的創作方式
之前他並沒有給自己壓力,像陳金鋒一樣,「球來就打」,但是為了這個計畫,必須定期生產2~6行的字句
所以他必須做功課,那些「球」,有些是去年去花東流浪的那半年接到的,運用在末日遠行的明信片上
 
明信後來也提到,他在寫末日遠行計畫明信片的時候,其實是嘗試讓自己用當時在花東的狀態去寫出那些句子。(不知道我有沒有理解錯)
 
他覺得自己內心的狀態在改變,創作的模式也在改變
有些東西 有些球(?)消化之後回到生活而不一定化為文字,也沒有像以前一樣那麼怨恨世界了
 
沈嘉悅問兩位詩人寫詩的理由 寫詩的機制(?)方法是什麼。
沈說自己有時候寫詩還會先寫大綱,可是即使有寫有時候也和最後的作品差很多XD
(每個人?)對詩的想像不一樣 
沈請陸穎魚(以下簡稱小魚,因為沈嘉悅都這樣叫她XD)回答
 
小魚說,她出版過兩本詩集,第一本是在香港出版的《淡水月亮》,第二本是在台灣出版的《晚安晚安》。
出了兩本詩集之後,想休息一下不寫詩了,也在想自己的第三本書會是什麼樣的
 
出書之後,她感覺到對讀者的責任,和自己創作之間的矛盾
有一陣子也煩惱:球一直不來,怎麼辦?
 
對於詩,小魚是不會去強求詩的。在出了第一本詩集後,她遇到瓶頸,好像連寫出自己所感的能力都失去了
覺得自己好像失去了創作詩的能力,對此她曾經感到非常傷心,像失去了生命中重要的人
寫詩的人和詩的關係。小魚把詩當作她非常好的朋友(其他我忘了…)
 
她認為,寫作的狀態和生活跟環境有關,(這會影響?)寫作者看事情的眼光
她是香港人,來到台灣生活,以一個第三者的觀點來看台灣,和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不一樣,她覺得這是有趣的
後來她發現,寫不出來,不是因為不想寫,而是因為沒有什麼可以表達,只能在平淡的生活中慢慢累積(寫作的能量?!)
 
她覺得詩人要去發掘最不起眼的小東西,例如樹下的雜草。比起(冠冕堂皇的)大主題大事物,小東西經常是缺乏關注的
即使是和別人生活在同一個環境裡,透過詩人的敏銳發覺,也能寫出一些雖然小,卻讓人有感覺的事物 
(離演講過了太久,原諒我已經忘記當時記的是什麼意思@@)
 
小魚的創作,經常是寫自己在意的事
原本覺得這(只是自己在意)和別人無關
但後來發現即使是很個人的東西也可能引起別人的共鳴 (?)
不過是否和他人產生關連,不是她的首要考量
詩是為了自己而作
她又說了一次,「詩是不能要求的東西」不能強求的
 
在出了第二本詩集《晚安晚安》後,她想探尋不同創作的可能,因此有了在SOS平台上的散文創作計畫
想要持續保持自己寫作的習慣
至於有沒有想過小說呢?
她苦笑說:「聰明人才能寫小說,我是個笨蛋...」
她覺得創作就像結婚,寫久了,就會知道什麼是適合(自己寫作的文體?)的
 
沈嘉悅說(感覺通篇都稱他全名好怪哈哈哈 之後簡稱肥編好了科科)
小魚心中的詩像信仰,很神聖。但他不是,他說自己(寫詩)是有方法的人,但是寫出來(不是那回事)XD
每個人寫詩都有不同的方式,維持創作的狀態是重要的
他知道有些人,有在世的,也有不在世的,(到某個時候)就不再寫了(過世的人自然是無法再寫),他覺得很可惜
 
接下來,肥編問起任明信創作的瓶頸,肥編說其實他們之前有聊過
 
明信說,瓶頸是一種和詩一樣神秘的東西
不是發生什麼,而是什麼都沒發生
「其實不太喜歡詩人這個名字」(筆記本上寫了這句,已經忘記前後文)
(寫詩人的)第三隻眼、翅膀不見了
也不過就是跟一般人一樣而已
遇到瓶頸是常態,沒遇到是好運
如果創作只是寫給自己開心,他覺得沒有發表的必要
他心中有一個足以發表的標準,如果達不到會放掉,並不覺得可惜
 
他害怕的是,以為自己還有能力寫出好作品,但其實並沒有(卻還是一直發表)
對他來說這是最可惜的
 
(跳過)
 
「沒有光」就是變成一般人
(沒有光我特別打了引號,大概是寫筆記的時候想到自己也曾經有過那段覺得自己失去光的日子)
 
任明信說,他看到鴻鴻曾經寫說,三十歲以前是詩選擇了他,三十歲以後是他選擇了詩
明信說,他無法想像詩不選擇他,但他若有選擇,他不會選擇詩
對鴻鴻的選擇(看到他對詩的愛?)覺得感動
 
我聽到他說,他不會選擇詩,覺得有點驚訝,卻又覺得不太意外
我覺得明信是個很相信命運的人(?)XDD
 
肥編說,和理想,或者詩的距離越來越遠,並不一定是壞事
即使主題私人,並不見得其文字就沒有影響力和感染力
如果一個人(江郎才盡)卻不認命,(對自己???)的期待有落差,他覺得這樣不太好
如果這樣的人剛好又擁有話語權更不好
他認為,創作者要誠實,對自己現在的狀態誠實
讀者的責任更大,要負責把這樣的創作者拖出殿堂XD
如果不誠實,就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聽到他說這些,不禁想到他曾經寫過一首詩〈我不喜歡楊牧〉 (詩版的版本,比較短,一併分享呵呵(重點是id)(逃))
(肥編當天並不是在批評楊牧 只是我聽他講的時候 想起這首詩 特此聲明)
 
接下來肥編提議小魚用廣東話讀詩
他覺得用粵語念詩 聽起來特別好聽
小魚也覺得台灣人講話(還是讀詩?)特別好聽XD
穎魚讀詩的聲音 確實是我覺得整場最美的段落>///<
小魚笑著 說(這也許是因為)「隔籬飯香」(粵語)  字面意思就是過了籬笆外別家人的飯比較香
類似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意思XD
 
小魚的第一本詩集《淡水月亮》已經絕版了 現在在SOS平台上有募資活動
她說如果達標就再版 沒達標就算了
 
接下來,小魚用粵語讀了自己的詩〈聽愛〉
 
〈聽愛〉

我想要的。我總是會得到
我最想要的。我總是會失去
 

有些人早了些,晚了些
他們在大堂,她們在月台⋯⋯
有些人走在前面,停在後面
走得遠點,看不見
走得近點,看不見
 

有些人不上街,不坐車
他們不微笑,她們不說話
有些人不會生活,不會思考
你快樂是因為你快樂
你哀愁是因為你哀愁
 

是的,你這樣相信
遇到的話,相信你是第一個
失去的話,相信他是最後一個
 

如果沒有遇到
如果沒有失去
如果沒有牽手
如果沒有分手
 

是的,你要這樣相信
因為這個路口沒有轉角
轉角的這間書店沒有辛波絲卡的一見鍾情
 

幸好還有一棵樹
樹上仍有一些未開的花實
幸好還有地下鐵
地下鐵還有一些和睦善良的人
 

幸好還有一個我
有一隻眼一隻耳一個鼻一個口
還有一個心臟很小很弱的我
是的,你要這樣深信
 

他正在你的前面和後面,左面與右面
他在對你微笑,對你說話,以及正在思考你
他有另一隻眼另一隻耳另一個鼻另一個口
他的心臟很小很小卻裝了一個你
是的,你要這樣深信
 

你聽,那些逐漸強壯的腳步聲彷彿雷雨
你聽,那些逐漸失血的心跳聲彷彿月缺
是的。我聽到,我的愛

來源

雖然聽不出內容是什麼
可是那樣的安靜和節奏感吸引人仔細聆聽
之後明信又用國語(普通話)讀了一次〈聽愛〉
又是一種不同的感覺
不過我覺得他們唸的都很好聽>///<
 
小魚讀完她的詩,肥編開始和兩人聊起讀詩這件事
提到一個叫王致遠(音)的人 現在我已經忘記是啥了
明信說(看到自己的詩)總是想像自己讀詩的聲音
在咖啡廳工作的時候 有朋友(?)鬧他 念他的詩給他聽(?) 他還攻擊他們XDDDD
(怎麼辦 現在開始想說如果明信看到我寫這個 他會不會也想攻擊我XDDDDDD)
肥編說他之前和另一個詩人喵球(也是個廚師??)一起在餐廳工作
喵球老是用餐廳裡的廣播系統讀自己的詩 讓人很受不了XDDDD
 
接下來,明信讀了自己的詩〈拾荒〉
 
〈拾荒〉
 
他和他的繭一起
他走過的路都乾淨

他擁有的寶貝
都曾被遺棄
他不嫌它們髒
都抱它們緊緊

他用破杯子喝水
喝得滿臉
龜裂的皮膚
嵌著城市的皺紋
他比我們更懂得失去
在命運前攤手
掌紋也比我們痕深

他赤手赤腳
懷抱著酒瓶和菸蒂
心底再沒有
可以愛的人

他喜歡孤獨
他知道有人的路
不一定比較安全

 

來源

接下來小魚又用粵語讀了它一次

聽粵語版本的時候嘗試辨認其中的語詞

現在想想應該什麼都不思考的好好聽就好了

是說為什麼打到這每行間距又突然變寬了@@...

 

接下來聊到不同語言

小魚覺得暖暖 這個詞(?)很美(?) (我覺得用廣東話念暖暖超難發音的XDD)

(大概跟外國人念chung chung什麼的一樣XD)

肥編說這個基隆的地名是平埔族的社名 源自他們的語言

雖然肥編說粵語讀詩很美 可是其實有些時候粵語也常常被批評發音不優雅

明信說他之前有在學德文 覺得德文不好聽 發喉音總有種卡痰(要清痰?!)感

還有韓文 也覺得聽起來很像在罵人

之前練球聽到僑生彼此間講話(粵) 也不確定他們是在開心聊天還是互罵(???)

直到有一天在德國聽見一個韓國女生說德語 才對這兩種語言改觀

mk仔/妹(ㄇㄨㄟˊ) vs 阿弟/妹仔 -->指太妹流氓屁孩之類的(?)

香港的旺角 相當台北的西門町 (是說現在完全忘記為何會記這些XD)

 

終於來到了提問時間~

結果我還是沒有舉手發問...之前和網友聊天,她向我推薦郭強生的《何不認真來悲傷》

我說之前連載在中國時報的三少四壯集的時候 我每個禮拜最期待的就是他的專欄了

我說郭強生好像也是東華語創所的老師 不知道明信有沒有修過他的課XD

她說我看到他的時候可以問問他

嘛...總之最後還是沒有問 真是個傻問題XD

而且因為上次簽書簽過了 所以我就沒有排隊找他簽名 也沒和他說上話

趕著回去躲颱風...

 

第一個男生問明信,他臉書和明信片的差別

明信說,臉書就是寫自己所想的(之類的)

明信片是寫他(在海邊那時候)想給(朋友?)的話 其實當時的狀態已經不在

但會(想辦法)拉回那個時候的狀態來寫作

 

第二位是一個台中來的中年女讀者,她說她很喜歡他的詩,並且講了一些自己對他詩作(還是明信片的文字)的理解

問明信這是不是他想表達的

明信說,沒有什麼是錯的,所有理解都是對的

他迴避解詩

他覺得喜歡和理解是很個人的

他說他是一個沒有計畫的人

他寫的旅程的開始和結束 大家可以自由想像文字的意思

在讀書會裡 和朋友一起分享詩的時候 他不會去想把詩跟作者連結 (跟作者所處的時空連結) 像學術研究那樣

他不想這樣 他覺得(連結得)

「越明確,死得越徹底」

但在談別人的詩的時候 又不得不明確一些
 
肥編也覺得 作品最重要的是啟發和影響
他自己也沒有特別喜歡用分析的方式來閱讀文學
 
第三個提問,是問明信喜歡的詩人
明信說,喜歡的詩比較好說,因為他不一定認識詩人這個人,只能從詩作想像詩人的個性
如果要說喜歡的詩人,他會說 吳俞萱 胡家榮 孫得欽
這些人 和他們先是朋友 才是讀者 他喜歡他們的詩 也喜歡他們的人 他們的作品和人一致
他必須確認這點(?) 才會同時喜歡詩也喜歡寫詩的人
如果要說喜歡的詩 顧城 海子 辛波絲卡 聶魯達的詩 是他喜歡的
應該喜歡的詩人 都喜歡了 不確定他有沒有這樣說XD
 
活動接近尾聲 發9月明信片的時間到了~(灑花)(?)
九月的詩句是什麼呢? 明信親口揭曉了XD
 
「黑夜是神的影子
光是火的心」
 
明信片上的字句 有兩種順序 一種是上述 一種是光先 黑夜後
肥編說等下領取時可以自由選擇
9月明信片的照片 是一叢黑夜中燃燒的火
 
明信說 太陽 燃燒產生光
對宇宙(神?)來說 是沒有黑夜的 (我想他的意思是宇宙大部分都是黑暗的吧 是嗎?)
白天只是面向光
但是黑夜卻對我們很重要
(筆記又嘎然而止了......)
 
最後肥編沈嘉悅不忘推銷一下SOS平台
他說 關心出版的朋友也許知道 最近幾年出版業的營收呈現懸崖式下跌
SOS這個平台是希望提供給創作者 出書之外的選擇
用集資訂閱的方式 持續支持作者
集資訂閱和一次性募資不同 前者的門檻較低 有多少人訂閱 作者就能分多少
(不像一次性募資必須資金達標才能開始)
這樣分給作者的錢更多
即使是沒有花錢訂閱 只有追蹤 也能讓創作者知道 是有人關注他的
對許多創作者來說 要走到出書這一步 太難
SOS平台用訂閱的方式 讓讀者不只是買到一本書 (就結束和作者的關係?!)
也讓創作者有(持續創作的動力)
 
我覺得肥編的話滿有道理的
在通訊發達的21世紀 出現了不同於傳統書籍所中介的作者和讀者關係 也是滿有趣的XD
再次貼上SOS平台的連結給大家參考囉~
 
在這邊分享幾個我個人滿感興趣的SOS專案吧~
 
是說我有買他的《原來女孩不想嫁給阿北》XDD 但我覺得沈嘉悅的《我想做一個有用的人》比較鬧 (什麼XD) 
其實我覺得兜風寫詩還滿有趣的 但是我要找誰一起去哩 這麼奇怪的活動XDDDD
最新的40首詩可以看這裡
 
這怎麼能不分享呢~~~另外已經可以開始訂閱明年1~4月份的明信片囉
 
多付出一點,可以聽到小魚用廣東話讀詩=///=
 
SOS編輯部 S的「OS」
其實我看不太懂不同專案的差別(汗) 文章列表有許多有趣有內容的文章喔
 
好der不能再寫了 再寫人家以為我是SOS平台業配文XDDDDD
冤枉啊~~我可是一毛錢也沒拿
 
啊啊~差點忘記收尾了
講座結束之後 大家排隊跟肥編領明信片 等著簽書的粉絲們在旁邊排了另一條line XD
依稀聽到有人說 保安也有來 笑說他待在那邊 是不是想說沒有人知道他(?) 才注意到排練地板教室外 有個掛著單眼相機的人
身材精實 不矮(這是啥形容詞XD)
穿著短袖T恤和短褲 理著平頭 戴著黑框眼鏡 (總覺得是單眼皮不知道為什麼)
看起來有點嚴肅 給人摩羯座的感覺XD (可是瑞凡...人家是處女座ok ???)(我只是說感覺嘛...) 很像明信貼文裡提到的他的職業XD
乍看之下 不會馬上認出他們是兄弟 哈哈哈 但我覺得仔細看眉宇之間還是有點相似的地方
那個拉簾 我還有印象XD
這應該可以證明那天保安有來XDD
 
臨走之前 工作人員說 明天台北市確定停班停課了
風雨好像漸漸要大了起來
但這和我無關 無論如何 我還是要上班
走的時候 沒和任何人打招呼(?)
只是看到覺得很眼熟的人 一個女讀者 不知道在哪邊看過
 
颱風很大
摺傘在隔天正式壽終正寢了
公車停駛 坐捷運下班走路回家 冒著大風大雨前進
sukiya居然有開 沒想到能在颱風天吃到如此豐盛的一餐
sukiya的員工辛苦了
這是後話了
 
沒想到過了一個多月 我才把那天的紀錄打出來
雖然很想記錄 但是又有點惶恐 因為有人說 是私人聚會@@
啊啊啊 可是還是好想分享給大家知道 有些不能說的我已經自動略過了XD
刻意減少他全名出現的頻率 這樣是不是比較不容易被找到XDD
我想一定有很多沒辦法參與的讀者想知道吧
如果想跟明信有更多接觸的話 建議訂閱SOS末日遠行的專案喔~~
或是每週日到高雄的三餘書店二樓~他會在那邊泡咖啡XD
如果有人看到覺得 私人聚會還是不要公開的話 我也可以撤下啦QQ
無論如何 還是想記錄一下~
 
先寫到這了 明天還要上班 時間有點晚了
想想明信的生日也快到了 好像可以送他禮物(想太多= =)
好啦不說了 晚安 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we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